资源型城市发展研究中心:聚焦转型发展,服务地方需求

发布时间:2018-11-16浏览次数:1183

安徽省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资源型城市发展研究中心自2011年成立以来,持续开展“政产学研用”深度合作,立足地方特色,在决策咨询、成果转化、中小微企业转型服务等方面形成了一批有利于资源型城市可持续发展的应用性科研成果,促进了一批高质量成果转化,实现了校地协同创新、学科专业与地方产业的融合对接,助推了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与资源型城市转型,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声誉。2015年,中心申报的“安徽省资源型城市转型发展”智库获批安徽省第一批高校智库项目立项建设。

研究中心积极参与地方转型经济发展


中心先后获省、厅级以上科研项目立项22项。其中,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1项,完成了省级一般项目招标20个,重点项目15个;先后获淮南市采煤沉陷区综合治理办公室、安徽省国土厅等企事业单位横向课题立项,研究成果“唐山南湖生态城建设的经验与思考 ”、“关于构建‘采煤沉陷区综合治理长效机制’的建议”、“关于改进和完善‘矿山地质环境恢复治理保证金’使用机制,推进矿山地质环境保护工作的建议”等资政报告先后被淮南市人大、政协及市沉治办采用;中心积极参与淮南市“参与式预算”改革项目、淮南市采煤沉陷区综合治理项目、淮南市采煤沉陷区综合治理规划的评审工作,累计核审项目资金近亿元。

研究中心主动服务地方中小微企业


究中心始终聚焦服务淮南市中小企业转型发展这一核心要义,利用自身优势资源,主动为中小企业提供咨询服务和经营管理人员培训服务,先后承担淮南市规模以上中小企业经营管理人员培训班等各类培训班5期,累计培训学员达3000人。研究中心注重学术交流,先后邀请南京大学、东北财经大学、台湾政治大学、美国密歇根大学等国内外知名教授讲学;与中国社会科学研究院当代中国研究所合作在淮南开展“资源型城市转型发展”国情调研活动;承办了安徽省产业经济学会2011年年会暨安徽省高校经管学科战略联盟会议,参加了“新常态下资源型城市转型发展”研讨会、中部地区新型智库建设研讨会等高水平学术会议,使中心的学术研究与应用既接地气,又始终走在前沿。

研究中心精心孕育地方经济社会管理团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