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淮南师范学院关于开展新时代全国 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大学习 大讨论大调研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8-11-20浏览次数:1351

淮南师范学院关于开展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

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

实施方案

 

为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和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加快建设高质量应用型本科教育、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根据《安徽省教育厅转发教育部关于狠抓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落实的通知》(皖教秘高[2018]111 )文件要求,学校决定开展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现提出如下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和人才培养工作的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围绕落实全国教育大会和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开展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引导广大干部师生深刻领会“两个根本”: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是学校的根本任务,立德树人的成效是检验学校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聚焦“以本为本”的国家战略,深刻认识高教大计、本科为本,人才培养为本、本科教育是根,充分认识本科教育在人才培养中的核心地位、在教育教学中的基础地位、在新时代教育发展中的前沿地位。提高质教育量作为发展的生命线,坚持以人为本,回归常识、回归本分、回归初心、回归梦想,四个回归”的时代要求,立足学校本科教学工作实际,强化立德树人宗旨,系统推进本科教育的深度改革,强化质量内涵建设,加快提升人才培养能力和质量,建成地方应用型高水平大学。

二、大学习内容

1.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讲话(2018910日)

2.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的讲话(201852日)

3.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讲话(2016127日)

4.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安徽时在知识分子、劳动模范、青年代表座谈会上的讲话(2016426日)

5.教育部陈宝生部长在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上的讲话(2018621日)

6.《教育部关于加快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的意见》(教高〔20182号)(2018917日)

7.一流本科教育宣言(2018621日)

8.《安徽省教育厅转发教育部关于狠抓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落实的通知》(2018921日)

9、上级领导或相关专家专题报告。

10、校领导专题报告。

三、开展大讨论

各二级学院和单位要在学习的基础上,围绕下列题目但不限于以下题目展开讨论校领导参加联系的学院或分管部门的讨论。

1.以本为本的科学内涵是什么?结合学校、学院(部门)实际,研讨为更好地落实以本为本,应建立和完善怎样的工作机制和激励机制?

2.如何理解四个回归的内在逻辑关系?为有效落实四个回归,学校、学院、教师和学生应该重点做好什么?

3.在人才培养定位、过程、方式与评估等方面,目前我们的人才培养体系与一流本科人才培养体系的主要差距在哪里?

4.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如何开展好“三全育人”工作?思政课程主渠道作用如何凸显?如何实施好课程思政与专业思政?如何做到本科生的德才兼修?

5.如何更快更好地推动现代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如何有效改变沉默单向的课堂,积极推进课堂革命?

6.面向新时代新要求,如何更好地实现科研反哺教学?如何依托科研平台、科研项目等科研优势转化为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与实践的平台和条件环境优势?如何让学生早进课题、早进团队、早进实验室和实践基地?

 7.一流专业的核心要素有哪些?需要在专业内涵建设上做好哪些加法,才能在国家一流专业建设“双万计划”中有为和有位?

 8.在优化专业结构、课程体系等方面,我们还需要做出哪些减法?如何实施大类招生、大类培养?如何有效地减少“旧课”、去除“水课”?

 9.学校的本科教育工作如何更好地协调点和面的关系?怎样着力于点、着眼于面,在质量效益上做乘法,更好地形成示范、引领与协同效应?

 10.为建成一流本科教育,目前学校在管理的体制机制上是否还存在一些瓶颈?需要在破除障碍上做怎样的除法,才能更好地达成目标?

四、开展大调研

在全校处级以上干部中开展大调研,党委书记和院长带头,围绕两个根本、以本为本、四个回归,面向全校或以自己的工作职责范围或以自己联系的学院、专业、班级等为对象,有针对性的开展调研,聚焦制约学校本科办学水平提高的桎梏和羁绊,把自己摆进去,为学校重要决策、制定本科教育教学相关制度,提供咨询、参考和服务。

党委班子成员及处级干部撰写调研报告不少于1篇,每篇调研报告不少于3000字,报告要在务实调查的基础上撰写,有数据,有对策,忌空洞无物。调研内容可以从以下选题或选题的某个侧面选择,鼓励自选题目。

1.我校本科办学理念、办学定位落实在具体教学过程的效果。

2.各级管理干部对本科教学工作精力投入及教学工作中心地位的意识状况。

3.我校本科的专业设置的现状与前瞻。

4.本科教学质量提升的核心要素与要件。

5.我校本科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发展现状与对策。

6.我校教师队伍的发展现状与本科教学精力投入状况。

7.本科生专业学习管理与激励机制等现状调研。

8.提高毕业论文(设计)质量的路径。

9.学生学业成绩考核情况的调查研究。

10.引进新教师的考核标准与转正定级评价体系构建状况。

11.青年教师导师制发展现状与效果评价。

12.本科生导师制的现状与发展趋势。

13.我校人才培养计划制定的科学性与规律性。

14.我校“五教融合”发展状况。

15.实践教学与课堂教学的互相促进现状。

16.科研成果转化为教学内容的可行性路径。

17.我校师德师风发展现状。

18.课程思政有效性调查研究。

五、认真组织实施

此次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从9下旬开始,11月底结束,组织实施的具体要求如下:

(一)广泛开展学习讨论

1.领导干部带头学习研讨。校两级理论学习中心组要在前期认真学习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的基础上,举行一次集中学习和研讨活动,努力做到先学一步、学深一层,进一步提高认识,更新观念,明确学校人才培养的目标定位和振兴本科教育的思路举措。

负责单位:宣传部、各分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排名第一单位为牵头单位,下同)

2.各单位认真组织学习研讨各学院、各部门要充分利用周三下午政治学习和业务学习时间,集中组织不少于两次本学院(部门)全体教职员工参加的专题学习讨论会,认真学习领会新时代本科教育思想的科学内涵;要结合自身实际,聚焦具体问题和关键环节,梳理查找存在的短板和不足,探讨积极可行的改进方案。

负责单位:教务处、宣传部、各学院、各部门

3. 面向学生开展学习和教育。各学院通过集中宣讲、专题班会、交流指导等形式,帮助每一位学生学习领悟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激励学生把更多的时间花在读书上,求真学问、练真本领,实现更加有效的学习;引导学生强化“立德修身、刻苦学习,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负责单位:学生处、教务处、各学院

(二)扎实推进工作调研

校党委领导班子成员、处级干部要以全面落实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为主题开展大调研,抓好真落实,结合我校即将迎来的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坚持目标引领、问题导向,深入一线、贴近师生、解剖麻雀,认真查找短板不足,力争形成一批高质量调研成果,提出一批有针对性、有价值的对策建议和工作举措,确保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落地生根,有力推动学校特色鲜明的地方应用型高水平大学建设。

负责单位:组织部、办公室、各学院、各部门

(三)广泛开展宣传发动

通过学校全媒体平台,面向全体教师和学生集中开展学习领会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的宣传和动员,通过报告会、座谈会等多种形式的学习讨论活动,使全校师生员工广泛参与其中,做到全覆盖。在校报、学报、门户网站、微博、微信公众号等各类媒体上开辟专栏,积极发表领导干部、广大师生的学习心得、理论文章,宣传优秀成果。大力选树各学院、各部门重视本科教育、有效推进本科教育改革的先进典型,及时宣传报道,充分发挥示范带动作用,有效营造振兴本科教育的良好氛围和全局效应。

负责单位:宣传部、教务处、各学院、各部门

(四)认真做好总结提炼

各学院、各部门要认真做好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的总结、提炼工作,各单位于1130日前递交本单位工作开展情况总结报告,同时处以上干部向宣传部报送调研报告,学校将对报告进行评选、汇编。

负责单位:宣传部、组织部、各学院、各部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