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南地域文化研究中心

发布时间:2018-11-28浏览次数:581

一、简介

“淮南地域文化研究中心”目前为校级第三批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本中心立足淮南地域文化,主要研究领域和研究方向,涉及多种学科领域,具有极大的包容性,体现出学科交叉、综合兼容的特点,涉及的主要学科包括政治学、文学、历史学、民俗学、艺术学、管理学等,研究内容包括淮南古代文化研究、《淮南子》文化研究、古代文学活动研究、芍陂历史文化研究、当下的文化建设、文化现象与文化产业研究等。

二、研究方向

淮南地域文化研究中心目前分设五个研究方向:汉淮南国文化研究;《淮南子》文化研究;淮南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芍陂历史文化研究;淮南地域文化与文化产业发展研究。五个研究方向既相对独立,又交叉整合,通过研究平台的搭建、研究队伍的整合、研究成果的梳理、研究资料的收集,把研究中心建设成为淮南地域文化研究的人才中心、科学研究中心、交流培训中心、文化传承创新中心、信息资料中心。

三、学术队伍

目前,研究中心共有研究人员24人,各方向负责人分别是胡焕龙、方川、孙大军、李松、管军。本中心教授6人,副教授11人,具有博士学位的人员4人,校外兼职人员6人。

 

四、科学研究

2017年以来,积极参加各类学术研讨会议,超过30人次;与中共淮南市委宣传部联合举办了“淮南文化产业发展高峰论坛”2次;举办相关学术讲座10个;谋划将要出版淮南地域文化系列丛书5部;公开发表各类学术论文20篇、出版专著1部;在研各类教科研项目14个;

五、服务社会与人才培养

为淮南市广播电视台创作三集广播剧《生命速递》剧本,该剧获得安徽省2017年五个一工程奖。与淮南电视台合作,拍摄《舌尖上的非遗ーー淮南豆腐文化》共3集纪录片。指导学生获得省级奖一等奖1个、二等奖2个、三等奖1个;获得成果转换奖3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