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南市网络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中心

发布时间:2018-11-28浏览次数:460

一、简介

2015年4月,“淮南市青少年网络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中心”在淮南师范学院成立,牵头部门是马克思主义学院。作为市校共建项目,地方由市委宣传部及网宣办、文明办、教育局、团市委等单位参加。

二、研究方向

方向一:青少年网络思想政治教育理论问题研究,即针对网络中出现的对青少年思想、行为和心理产生重大影响的问题展开研究;

方向二:青少年思想政治教育网络化问题研究,即对青少年思想政治教育网络化建设中的问题展开研究。

三、学术队伍

中心成员除了大部分来自马克思主义学院的专职教师外,还有来自校党委宣传部、团委、学生处等职能部门思想政治工作者以及各院系分管学生工作的副书记、专职辅导员和班主任。同时,包括市委宣传部等地方有关部门工作人员。

四、科学研究

1.科研项目:

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周甄武:虚拟自由的限度、悖论及引导与规制研究

教育部社科基金项目:周甄武:虚拟实践境遇下的自由问题研究

教育部社科基金项目:周甄武:高校网络舆论的形成与引导

教育部重点:吴玉才:提升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教学能力研究

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专项任务项目(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周甄武和吴玉才:教学重点难点问题解答入选答案(2项)

教育厅重点:乔松涛:高校应急管理中网络舆情监控与思想政治教育联动机制研究

教育厅重点:梁修德:习近平网络安全思想研究

2.论文:

二类论文2篇:梁修德:“信息伦理学”的界定;孙自胜:苏联意识形态教育的经验教训及其启示。

三类论文8篇:周甄武:论网络言论自由的悖论,论习近平的网络安全观;梁修德:网络暴力游戏对青少年意识形态的负化,道德责任实现的自律机制;吴玉才:学习习近平网络观,提升网络思想政治教育能力;庞秀艳:社会支持:师范院校毕业生就业压力之诉求;刘庆炬:通识视野下思政理论课德育功能的实现研究;周雪晴:高校就业与创业主题校园文化建设现状及对策研究。

获奖论文3篇:周甄武论文《网络安全:网络强国战略的根本保障》(应用哲学年会,一等奖);梁修德:论习近平网络安全思想体系(省委宣传部,二等奖);王仕松:微时代以文化人在大学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实践中的应对(省社科联 “三项课题”研究,“三等奖”)

3.著作:

学术著作3部:孙自胜《苏联思想政治教育及其得失启示——从马克思主义哲学教育层面考察》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周甄武《创新实践与马克思主义哲学当代形态》;周甄武《虚拟实践境遇下的自由问题研究》

4.学术交流:“请进来”作了7场学术报告;“走出去”作学术报告和参加学术研讨会共10场;团队内部举办了5场学术讲座。

5.应用研究方面:“舜耕青年”——不讲官话的官微; “雪晴工作室”——掌上导师;淮南市青少年网络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中心网页;“思政课微信群”--师生互动平台;“雨课堂”--思政课助手。

五、服务社会与人才培养

1.服务社会:

1)以团队成员为核心的由校市(宣传部)共建的“淮南市青少年网络思想政治教育中心”挂牌成立,使团队有了一个依托的平台,中心成立引起省内外多家媒体的关注和报道;

2)“舜耕青年”——不讲官话的官微创建;

3)雪晴工作室——掌上导师创建;

4)淮南市青少年网络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中心网页建立;

5)“思政课微信群”--师生互动平台搭建成功;

6)“雨课堂”--思政课助手投入使用;

7)举办研讨会,“挑战与应对:互联网+时代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

8)汇编《网络思想政治教育》论文集;

2.人才培养:

1) 通过学术交流(请进来、走出去、内部讲座)促进、提高团队成员科研水平。

3)指导学生毕业论文:

吴玉才指导学生论文:杨春燕《校园网络交流平台与青少年思想政治教育研究》(学士论文)

康同保《自媒体时代下的大学生价值选择引导研究——以微博袁大宸事件为例》(学士论文)

李良文《青少年网络思想政治教育问题及对策研究》(学士论文)

赵文涛《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和现实思想政治教育比较研究》(学士论文)

周甄武指导学生论文:朱瑢瑢《网络言论自由研究》(硕士论文)

赵文静《网络时代下的大学生自由观研究》(学士论文)

丁燕《“微时代”下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创新研究》(学士论文)

唐业倩《网络低俗文化对大学生的影响及对策研究》(学士论文)

陈丹丹《思想政治课教师网络素养培育研究》(学士论文)

宣露《新媒体时代社会思潮的传播与引领研究》(学士论文)

梁修德指导学生论文:樊晶晶《青少年网络素质状况调查研究——以曹庵镇为例》(学士论文)

焦甜甜《高校关于网络道德意识培育的调查报告—以淮南师范学院为例》(学士论文)

汪倩倩《网络对中学生思想品德影响的调查研究》(学士论文)

许庶《网络对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影响的调查研究——以淮南师范学院为例》(学士论文)

朱朝君《高校思想政治教育主题网站建设的调查报告——以淮南师范学院为例》(学士论文)

江国豪《青少年网络犯罪成因及分析》(学士论文)

刘璐璐《网络时代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机遇与挑战》(学士论文)

余群《网络环境下大学生诚信观调查研究--以淮南高校为例》(学士论文)

周露露《网络媒体下高校思想政治教育模式创新》(学士论文)

孙自胜指导学生论文:刘梦《网络文化背景下大学生的孝道教育研究》(学士论文)

谢军指导学生论文:王莹《大学生网购行为与矫正的调查研究--以淮南师范学院为例》(学士论文)

孙志娟指导学生论文:梁明莉《网络文学对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冲击及应对》(学士论文)

朱冠艾指导学生论文:刘芳霞《大数据时代对思想政治教育发展的启示》(学士论文)

柏瑞平指导学生论文:汪裕瓶《网络对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影响及对策研究》(学士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