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安徽早期党组织研究中心

发布时间:2018-11-28浏览次数:493

一、简介

2016年7月,“中共安徽早期组织研究中心”在淮南师范学院成立,牵头部门是马克思主义学院。作为市校共建项目,地方由市委组织部、党史研究室、小甸集特支纪念馆等单位参加。 2017年7月,被中共安徽省委党史研究室授予“安徽省党史研究基地”。

二、研究方向

方向一:历史研究。依托寿县小甸集特支,研究安徽早期党组织的形成、分布、活动、影响等,研究安徽早期党组织成员的思想、业绩等。方向二:精神研究。依托寿县小甸集特支,研究其精神内涵与历史价值、现实意义。方向三:文化研究。依托寿县小甸集特支,研究淮南地方红色资源与红色文化,促进文化强市与淮南经济社会发展。

三、学术队伍

本研究团队主要三方面研究力量组成,一是淮南师范学院研究团队;二是安徽理工大学等在淮高校研究团队;三是地方党校、党史研究室等有关研究力量。

四、科学研究

目前,团队成员已在三个方向上形成系列成果。1.台红:红色资源转化为党性教育资源路径研究,《中共成都市委党校学报》2017年第1期;2. 闫莉 吴玉才 汪太云:寿县红色文化的历史底蕴与理论根基,《淮南师范学院学报》2017年第6期(该文获2017年全省党史部门党史研究成果三等奖);3.苏秀珍:淮南革命根据地从严治党的基本经验,《学习导刊》2018年第2期;4.孔海棠 董淑平:安徽红色资源在高校思想政治教育中的运用,《安徽理工大学学报》2018年第1期。 5.梁华玮  吴玉才:安徽早期党支部的创建过程及其困境(1921-1927),《安徽理工大学学报》2018年第1期;6.梁华玮 吴玉才:安徽早期党支部的组织构成及其特征(1921-1927)《淮南师范学院学报》2018年第5期。

五、服务社会与人才培养

通过研究成果,使本中心成为对党员干部与大学生进行安徽早期党史、革命史教育的中心。

通过研究成果,使本中心成为集中展示安徽早期党的建设成果、集中传播安徽早期党史人物光辉业绩的中心。同时,本中心将利用淮南红色收藏家苏正礼同志安徽早期革命史、党史的收藏品,建立党史教育馆,实现党史实物展示与理论研究相互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