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南师范学院举办“经济学管理学学术论文的创作要领”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18-12-26浏览次数:1398

 

1221日,由淮南师范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院、金融与数学学院、科技处共同承办的主题为“经济学与管理学学术论文创作要领”的学术报告在知明湖学术报告厅举行。报告主讲人为中国社会科学院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李金华老师。经济与管理学院、金融与数学学院师生代表170余人参加了报告会。党委书记陈年红教授主持报告会。

李金华从“怎样选题”入手,强调论文题目的重要性,针对怎样设计论文题目提出有效建议;他强调论文的题目可选择偏冷门的重要问题,不要盲目追热跟风;针对方法性论文和问题性论文的不同,分析两者在谋篇布局以及结论之间的差异。之后,李金华对“行文谋篇”进行了详细解读,以大量的实例说明论文的逻辑必须清晰,要紧扣主题,论文的“目”必须服从论文的题目,不能跑题,保持逻辑上的一致性,或者以研究的问题为纲,或者以研究方法的逻辑关系为纲。文章题目决定了文章的基本结构和各部分的逻辑关系,并着重强调文章的生命力在于创新。同时,李金华也谈到论文审稿中的随机因素,包括专家审稿的情绪性、主编审稿的个人偏好以及审稿人的个人原因,比如专业局限、评判标准和审稿心态。

报告会后,李金华与在座学生进行了热烈的互动,分享了自身学术研究经历和审稿的经验,以幽默风趣的语言,深入浅出地为师生奉献了一场学术“大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