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校长陈明生主持召开科研工作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0-03-01浏览次数:1113

228日晚,副校长陈明生主持召开视频会议,传达学校疫情防控要求,研讨与部署年度科研重点工作。科技处、学科建设办公室、产学研办公室、学报编辑部全体成员参加会议。

科技处处长阳国华带领处室人员研读学习了教育部、科技部最新出台的《关于规范高等学校SCI论文相关指标使用,树立正确评价导向的若干意见》《关于破除科技评价中“唯论文”不良导向的若干措施(试行)》《关于提升高等学校专利质量促进转化运用的若干意见》等三个文件,并就落实文件的相关工作安排、2020年学科建设与科研重要工作、近期管理服务重点工作进行了汇报。科技处副处长孙业国、学报编辑部王艳老师等依次发言,围绕三个文件落实、工作要点安排等提出了补充意见和建议。

陈明生充分肯定了科技处近期工作,他指出,国家最新有关文件的出台,旨在探索建立科学的评价体系,引导评价工作突出科学精神、创新质量、服务贡献,推动高等学校回归学术初心,净化学术风气,优化学术生态。他就落实相关文件精神,进一步做好学科科研工作提出了三点要求。一要深入学习文件,准确把握政策内涵要义。要深入学习讨论国家关于论文、专利新出台的有关制度,理解文件的出台背景和改革导向;科研管理部门不仅要自己学,还要发动带领广大教师学,确保广大教师能够准确把握政策的内涵,从单纯的看论文数量、刊物级别、专利数量中摆脱出来,树立正确的科研观。二要尽快做出响应,合理优化科研评价制度。要加快优化构建更加多元的校内科研评价制度体系,进一步释放广大教师的科研活力,引导从事基础研究的老师更加注重原始创新,引导从事应用研究的教师更加注重解决现实问题并积极开展社会服务;要在符合文件精神,开展科学评价的基础上,切实保障在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方面做出实绩的教师收益,确保他们科研工作积极性不减。三要全面调整状态,稳步推进年度重点工作。根据学校延迟开学期间的工作部署,在做好防疫工作的同时,全面投入到实际工作中来。要对接教育部、教育厅等发布的工作要点,对接学校第三次党代会确立的目标任务,对部门工作要点进行再审视、再修订,确保硕士学位授权学科遴选、国家基金项目申报、科研管理制度修订等重点工作任务快速、高质量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