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举办第十二届安徽省百所高校百万 大学生科普创意创新大赛预赛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1-06-28浏览次数:728

各二级学院、各部门:

根据《关于举办第十二届安徽省百所高校百万大学生科普创意创新大赛的通知》(皖科协普秘〔202122号)要求,由省科协、省教育厅、团省委主办的第十二届安徽省百所高校百万大学生科普创意创新大赛定于20215-11月举办,赛事属于安徽省大学生学科和技能竞赛B类赛事,请二级学院高度重视,认真组织,积极动员在校学生参与申报。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安徽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发展众创空间推进大众创新创业的实施意见》的要求,引导和帮助广大青年学生树牢社会责任意识,大力弘扬科学精神,积极参与科学传播实践,不断增强创新创业能力,动员全社会进一步关心、帮助和支持青年学生创新创业,推动形成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良好社会氛围,为提高全民科学素质、加快建设新阶段现代化美好安徽作出新贡献,为中国共产党建党 100周年献礼。

二、大赛主题 

科技传播与创新创业

三、参赛对象

在皖各高校在读全日制大学生、研究生。学生可以个人单独参赛,也可组队参赛。学生组队参赛时,人数不得超过5人(含)。

四、作品分类及报送格式

参赛作品主要包括两大类,一是科普作品;二是科普展演。详细分类及报送格式参考附件1

(一)科普作品 

主要包括实物科普作品、科普动漫、科普微视频、科普游戏、科普小说、科普绘本等。

(二)科普展演 

主要包括科学实验秀、科普讲解、科普短剧等。

(三)对参赛作品的要求

1.体现科学性。参赛作品要具有一定的科学性、普及性、创新性和趣味性,坚持普及科学知识、弘扬科学精 神、传播科学思想、倡导科学方法; 

2.体现专业性。参赛作品的创作要紧密结合参赛者的学科专业特长,重点推动科技创新资源向科普资源转化。 参赛作品也可体现关于生态文明、国防安全教育、防灾减灾、污染防治、碳达峰碳中和、健康医疗、生物安全、食品安全和公共应急安全等科普知识的宣传; 

3.体现原创性。参赛作品须为原创,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知识产权保护条例》要求,无知识产权争议(主办单位对参赛作品享有公益传播使用权);

4.体现公正性。参赛作品中严禁出现作者姓名、团队成员姓名、学校名称和校徽相关信息,否则取消参赛资格。

五、奖项设置及政策支持 

(一)奖项设置 

1.特等奖2名,奖金各25000元,颁发获奖证书;

2.一等奖12名,奖金各10000元,颁发获奖证书;

3.二等奖26名,奖金各5000元,颁发获奖证书;

4.三等奖80名,奖金各2500元,颁发获奖证书;

5.优秀奖100名,颁发获奖证书。 

当特等奖出现空缺时,则每空缺1名特等奖相应增加1名一等奖、3名二等奖获奖名额。 

(二)政策支持 

1.通过学校预赛评审推荐参赛的作品,可作为创新创业教育学分计入作者档案; 

2.二等奖及以上奖项获奖个人,本人可提出申请,大赛办公室将按照自愿和双向选择的原则,向有关科普企事业单位推荐实习,并帮助作者申请专利; 

3.获奖个人可被推荐担任相关中小学兼职科技辅导员; 

4.获奖通知、证书和奖牌由省科协、省教育厅、团省委三家主办单位联合印制。 

六、具体工作安排 

本次比赛共分为发动与作品征集(5-9月)预赛(10月初)复赛(10月下旬)决赛(11月中下旬)四个阶段。

校内预赛阶段具体工作安排如下:

(一)各二级学院各部门高度重视,通过微信公众号、官方微博和抖音短视频等渠道发布大赛相关信息,组织动员在校学生积极参与,踊跃申报。校内将设置优秀组织奖,请学院报送组织发动过程的相关图片或视频等材料,作为优秀组织奖的参评依据

(二)指导教师要切实做好对参赛作品全过程的指导工作,对参赛作品的原创性承担相应责任,若发现指导作品有舞弊、抄袭、作假等行为的,学校将按学术不端行为进行通报并处理

(三)所有参赛作品须网上和线下同时提交作品。由参赛者在大赛官网http://dasai.kpzx.cn/index.php注册账号、要求在线提交参赛作品,同时于917前,二级学院通知中附件1的报送格式要求本学院作品统一报送至科研处同时发送汇总表电子版,不接收学生个人申请。各参赛者请自行备份申报材料,所有申报材料不予退还。

(四)科研处专门负责本次赛事的组织工作,制定预赛评审工作方案,严格落实工作流程。对所有申报材料科研处将组织专家进行评审按要求学校将设置相关奖项,评审结果经校内公示获奖作品中推荐上报参加复赛作品。

七、联系方式 

1.大赛官网:科普安徽 

2.微信平台:科普安徽订阅号(kepu-ah-dyh

3.互动QQ群:详见大赛官网 

4.联系方式: 

联系人:赵星;电话:6863546

 

    附件.r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