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南师范学院召开学科科研工作总结与推进会

发布时间:2021-09-26浏览次数:470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推进学校2021年度学科科研工作重点任务,9月24日下午,淮南师范学院学科科研工作总结与推进会在行政楼314会议室召开。院长李琳琦、各二级学院院长、分管科研工作副院长、人事处、财务处、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发展规划处负责人以及科研处相关人员参加了本次会议。会议由科研处副处长孙业国主持。

会上,孙业国结合《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并对照学校本年度学科科研工作重点任务清单从两个层面做了汇报。一是总结与回顾了学校上半年及暑期在学科与硕士点立项建设、高层次项目与奖项的申报和立项、政产学研用金等方面取得的建设成效,同时指出了存在问题与短板,深入剖析了问题产生的原因;二是从如何着力构建科学有效的科研评价体系、做好硕士点申报准备工作、2022年度高层次项目申报等方面对下半年工作计划进行了解读。随后,各二级学院负责人就学科科研相关工作进行交流发言,不仅分享了在学科建设、项目申报、高层次人才培养和引进等方面的工作经验,还提出了工作中遇到具体问题和困难。参会的职能部门负责人针对大家提出的问题和困难一一作了解答。

李琳琦在详细听取了与会人员的汇报发言后,在充分肯定了科研处和各二级学院的工作成效后指出了目前学校科研学科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与短板,并就如何突破制约学科科研工作、人才引进与培养等工作的瓶颈问题提出了解决策略。

李琳琦指出要提高政治站位,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要求和学校第三次党代会精神,全校上下树牢“一盘棋”意识,高标准完成各项任务。一是要始终坚持学科建设的龙头地位,不能有丝毫动摇,要进一步凝练学科方向,积极谋划下一轮硕士学位授予单位和硕士学位授权点申报工作;二是要始终把师资队伍建设放在首要位置,加强人才队伍建设,采取“抓两头、促中间”的方法。不仅要让高层次人才引得进、留得住、用得好,还要善待优秀青年教师,青年教师是学校未来发展的中坚力量,在引领他们成长的同时,更要体现学校的关心和爱护;三是要以省教育厅开展的服务支撑“三地一区”建设为契机,在学校的应用型特点上做文章,积极谋划好我校服务支撑“三地一区”建设的实施方案,为我省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智力支持和人才支撑;四是要把凝练学科特色作为工作中心,突出专业亮点,打造专业特色,全面提升学校的内涵发展。

本次学科科研工作总结与推进会的召开,不仅总结了学校取得的建设成效,增强了大家的工作信心,而且实事求是指出了学科科研等方面工作存在的问题,厘清了问题原因所在,为淮南师范学院接下来有的放矢地开展学科科研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