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转发《2022年安徽省“青少年发展研究”课题申报公告》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06-03浏览次数:394

各二级学院、各部门:

共青团安徽省委员会发布了《2022年安徽省“青少年发展研究”课题申报公告》,请按公告要求积极组织申报,相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620日前须登录“安徽省‘青少年发展研究’课题申报系统https://app.ahlife.com/subject/index#/home在线填写《2022年安徽省“青少年发展研究”课题申请书》

二、715日左右,申报人可登录在线申报系统,查看初评结果。通过初评的申报人打印由系统自动生成的申请书(一式四份),并请于第一时间将申请书纸质版一式四份及对应电子版报送至科研处,加盖科研处公章,根据申报系统提示的截止时间等信息,寄达指定地址合肥市长江中路419号安徽省团校省青少年研究会秘书处,联系人:黎淑秀、黄瑾,电话:0551-62559363,邮编:230061)。

三、请各申请人严格按照时间节点要求完成申报,逾期系统关闭将无法申报。未尽事宜详见《2022年安徽省“青少年发展研究”课题申报公告》。

 

联系人:王露    联系电话:6863546

 

 

科研处

2022年6月3

 

2022年安徽省“青少年发展研究”课题

申报公告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推动《安徽省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2018—2025年)》纵深实施贯彻安徽省青年工作联席会议精神,加强青少年发展理论和政策研究,提升规划实施科学水平团省委决定开展2022年安徽省“青少年发展研究”课题申报工作。

一、课题类别

课题由团省委发布,为市厅级课题。

二、选题范围

1.青年发展(友好)型城市(县域)理论和实践研究(结合安徽实际

2.“青马工程”培养体系建设与成效研究

3.青少年网络思想动态、行为规律及引导策略

4.青年志愿服务的德育价值及引导机制研究

5.百年青运史中青年思想政治引领的经验与启示

6.实践育人视角下大学生社会化能力提升路径研究

7.青少年体育健康素养培育路径研究

8.中学生思想政治引领现状和路径方法研究

9.新兴领域青年社会融入与社会参与状况研究

10.数字时代青少年信息权益保障问题及对策研究

11.安徽省农村地区青年婚恋结构矛盾分析及对策研究

12.少年儿童政治启蒙和价值观塑造研究

13.新时代增强少先队员光荣感研究

14.少先队社会化工作体系建设研究

“青少年发展研究”课题涉及的“青年”概念,年龄范围是14—35周岁。涉及婚姻、就业、未成年人保护等领域时,年龄界限依据有关法律法规。

除标注“研究期限为半年”的课题外,上述其他课题研究周期原则上为1年。根据申报和评审情况,每项课题择优选定1个研究团队承担,经费资助着眼成果转化的质量、根据结题评定的等次拨付(优秀总额4万元,良好总额3万元,合格总额2万元)。所有课题立项时拨付1万元启动经费。结题时评为“不合格”或终止课题的,不再拨付经费。

评定为优秀等次的比例不超过20%。课题达到以下条件之一的,结题时可评为“优秀”等次:(1)研究成果通过团省委或其他渠道转化为内参获省领导批示,对于青少年政策措施出台起到积极作用的;(2)研究成果对团省委相关工作或上报信息提供重要参考的;(3)研究成果在三报一刊、CSSCI来源、北大核心期刊发表或被新华文摘、中国社会科学文摘、人大复印资料转载(转载量均为1/2以上)的;(4)经评委评审认为优秀的。

三、申报条件

1.安徽省内相关学科领域的科研院所、学术单位、团组织或专家学者,均可以机构、团队或个人名义提出申报,个人申报需征得所在单位科研或相关主管部门同意,如多人联合申报需确定1名课题负责人。

2.课题负责人应具有独立开展研究和组织开展研究的能力,能够承担实质性研究工作不搞挂名、不走形式一般应具有副高及以上职称或具有博士研究生学历。

3.课题研究着眼咨政导向,有内参撰写经验的研究团队可提供以往成果作为立项参考。

4.课题负责人及课题组成员所在单位给予课题研究配套经费支持的,可优先立项。

5.确有必要或认为研究价值重大,可结合实际对课题名称、研究重点略作调整。

四、申报方式

1.课题申请须登录“安徽省‘青少年发展研究’课题申报系https://app.ahlife.com/subject/index#/home),于6月20日前在线填写《2022年安徽省“青少年发展研究”课题申请书》。

2.团省委将组织专家对申报材料进行初评,7月15日左右,申报人登录在线申报系统,查看初评结果。通过初评的申报人打印由系统自动生成的申请书(一式四份),加盖所在单位科研或主管部门公章,并根据申报系统提示的截止时间等信息,寄达指定地址合肥市长江中路419号安徽省团校省青少年研究会秘书处,联系人:黎淑秀、黄瑾,电话:0551-62559363,邮编:230061

五、课题评审与经费拨付

团省委青少年发展和权益维护部会同团省委办公室、安徽省青少年研究会组织评委进行资格审查、匿名初评、集中复评、会议终评,根据评审意见确定课题承担机构、团队或个人,公示无异议后签订委托研究协议并拨付课题启动经费。评审结果将在“安徽共青团”微信公众号、“安徽青少年门户网”等平台公布。

六、课题管理

1.正式立项和签订委托研究协议后,团省委青少年发展和权益维护部、团省委办公室、安徽省青少年研究会对研究进展和经费使用情况进行跟踪管理。

2.课题结项时,须提交完整的结题申请书、咨政报告、结题报告及相关研究成果。团省委青少年发展和权益维护部、团省委办公室、安徽省青少年研究会将组织专家进行评审验收。具体按《安徽省“青少年发展研究”课题管理办法》(课题申报系统下载)执行。

咨询电话:省青少年研究会0551-62559363;网站报名系统0551- 65666225、18756097175。

 

                           共青团安徽省委员会

                              2022年5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