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组织编制2022年度高等学校科研计划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08-25浏览次数:712

各二级学院、各部门:

根据安徽省教育厅《安徽省教育厅关于组织编制2022年度高等学校科研计划的通知》(皖教秘科〔2022〕146号)要求,2022年度安徽省高校科研计划项目申报工作已经开始。因今年起项目类别及申报要求调整较大,请各二级学院、各部门认真按照相关要求,认真做好申报工作。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服务国家战略和我省重大需求为导向,紧密结合高校办学定位、办学特色与发展目标,围绕我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重点、急需领域,创新科研组织模式,推进有组织科研,合理设置、优化结构,规范管理、动态调整,科学评价、注重实效,形成具有安徽特色的高校科研组织模式和体制机制,提高高等教育对创新型省份建设的贡献度、对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支撑度、人民群众对高等教育的满意度。

二、基本原则

1.坚持四个面向。编制年度科研计划,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整合科研资源,明确主攻方向,注重重大理论创新、重大成果应用、重大决策咨询。

2.坚持服务需求。编制年度科研计划,要认真分析我校重点研究领域、重点突破方向,打通基础研究、应用开发和成果转化等环节,提供更多创新成果供给,促进创新链与产业链无缝对接。

3.坚持分类指导。编制年度科研计划,要充分结合我校实际,根据人才培养目标定位、优势特色学科和研究领域,合理确定不同类型项目的数量与结构,既顶天要高,又立地要实,形成自身优势特色鲜明的科研体系。

4.坚持统筹协调。编制年度科研计划,要坚持学科、平台、人才(团队)三位一体,统筹谋划。深化资源配置方式改革,打破体制机制障碍,重点学科、重大平台、重点智库要重点支持,充分激发科研人员的积极性、创造性、主动性。

5.本次科研计划的编制将以学校硕士学位授权单位建设工作为重心,以推动学校学科建设工作高质量发展为目标,并结合学校学科建设的现状与规划,重点向硕士学位授权单位拟授权学科倾斜,并综合兼顾其他学科的培育与发展。

三、项目类别

1.安徽省高校优秀科研创新团队。旨在培养和建设一批道德素质过硬、学术基础扎实、具有突出创新能力和发展潜力的科技创新群体。通过持续扶持,未来有希望获批国家级科技创新团队。

2.安徽省高校杰出青年科研项目。旨在挖掘、培养一批杰出青年科技才俊。通过持续扶持,未来有希望获批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项目。

3.安徽省高校优秀青年科研项目。旨在引导高校充分重视人才梯队、人才库建设,在前沿领域、重点方向、学科交叉等方面重点布局,为提升我省自主创新能力提供知识基础、人才储备和发展动力。通过持续扶持,未来有希望获批国家优秀青年科学基金项目。

4.安徽省高校重点/重大科研项目。旨在以解决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和科技前沿需求为目标,聚焦“四基”(核心基础零部件、关键基础材料、先进基础工艺和软件、产业技术基础)突破和应用,哲学社会科学领域重大理论与实践问题,社会关注的热点、难点、堵点问题,发挥优势学科专业作用,管理科研工作者开展探索。企业委托开发和科技成果转化项目可以重点列入。

5.安徽省高校委托项目。依据国家和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根据实际工作需要,每年组织一批我省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大战略问题以及高等教育领域的热点、难点、堵点问题,以委托的方式,由高校承接进行研究。

四、项目申报限额

优秀科研创新团队、杰出青年科研项目和优秀青年科研项目的申报将由学校结合实际统筹规划安排。重点/重大科研项目拟推荐总数为54项,其中自然科学和人文社会科学的重大项目各1项。

五、编制要求

1.请各二级学院结合学校“十四五”发展规划,紧密联系本学院人才培养目标定位、优势特色学科和研究领域,合理编制科研计划,填写《淮南师范学院2022年度科研计划编制征求意见表》(附件10)。未申报2022年科研计划编制的学院,不予申报本年度安徽省教育厅高校科学研究项目。

2.因项目类别及申报要求与往年相比有所调整,请申报人务必认真阅读申报指南,填写对应项目申请书,交由所在学院汇总。按照省教育厅要求,学校将科研计划经学术委员会研究,校长办公会、党委常委会审议后于9月15日报送省教育厅。

六、材料报送

本次申报以二级学院为单位集中送报材料,不接收个人申报。报送材料包括:

1.《申请书》纸质版1份(匿名版):双面打印、无须胶装,以“***”隐去申报书中的所有主持人及参与人姓名信息,无需签名和盖章;征求意见表1份,项目汇总表1份,均需要加盖学院公章。

2.《申请书》电子版2份(1份完整版,1份匿名版,格式均为PDF):完整版的申请人个人信息需完整,所有签字、意见及盖章等信息需扫描后替换申请书对应页,匿名版与纸质版材料一致,分别“项目申报人-项目名称-(匿名版/纸质版)形式命名;征求意见表1份,项目汇总表电子版1份,均以“学院名称”形式命名。电子版文件压缩后发送至科研处王露的电子政务。

材料报送时间:202295日下午3时前,逾期不再受理。

七、其他

1.本年度科研计划采取网上申报方式,所有经过遴选的项目需要最终在安徽省高校科研平台线上服务大厅(登录网址 http://srp.ahjzu.edu.cn)完成项目的网上申报。由于申报系统目前处于运维阶段,后期将及时发布系统的注册及使用说明。

2.作为主持人申请省教育厅项目不得超过1项,作为参与人参与申请省教育厅项目不得超过2项。项目参与人必须征得本人同意,否则视为违规申报。为避免项目申报超项,申报主持人可登录“项目申报辅助系统”(http://kjc.hnnu.edu.cn/2018/1112/c2912a60667/page.htm)登记并管理项目申报信息,主持人和参与人在系统中可查询项目参与情况,详细操作步骤见系统说明书。

3作为主持人累计承担省教育厅科研项目3项(含3项)以上的,原则上不得再申请省教育厅科研项目。

4.项目申报人不得以相同题目或相似内容同时申报2022年度安徽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

 

 

联系人:刘磊  王露,联系电话:6863546

 

附件:附件-安徽省教育厅关于组织编制2022年度高等学校科研计划相关材料.rar

 

 

科研处

2022年8月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