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二十大 奋进新征程】聚焦国家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要 推动学科科研工作提质增效

发布时间:2022-10-14浏览次数:1232

作者:卜立进 组图:王露 审核:孙业国 上传:王露 发布:唐莹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发挥高校在科研中的重要作用,调动各类科研院所的积极性,发挥人才济济、组织有序的优势,形成战略力量。党的十九大以来,淮南师范学院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紧紧围绕“提高创新能力和增强服务经济社会效能”的主题与“建设高水平应用型大学”的办学目标,紧跟国家科技需求和经济社会发展需要,贯彻“科研引领学科发展,科研提升办学水平,科研服务社会进步”的工作理念,勇于担当,真抓实干,多措并举,学科建设与科研工作整体水平取得了较大进展,呈现出良好的发展态势。

紧盯国家科研政策变化,不断完善顶层设计,学科科研管理体系和管理能力不断加强。学校紧跟国家科研政策变化,不断优化顶层设计,科学制定学科科研工作规划,深化学科科研管理机制改革,制定或修订了系列学科科研管理制度,管理体系和管理能力不断加强。出台了《淮南师范学院“十四五”学科建设规划》《淮南师范学院一流学科建设与培育办法(试行)》《淮南师范学院校内科学研究机构管理办法》《淮南师范学院科研创新平台建设与管理办法》《淮南师范学院“包干制”科研项目经费使用管理办法(试行)》《淮南师范学院学术专著出版资助管理办法(修订)》《淮南师范学院科研项目间接经费管理暂行办法(修订)》《淮南师范学院科研项目管理办法》《淮南师范学院硕士学位授予单位立项建设标志性成果考核及奖励暂行办法》《淮南师范学院非财政资金科研项目及经费管理办法(修订)》《淮南师范学院科研工作量计算与考核暂行办法》等文件,强化制度引领,规范科研行为,不断提升学科建设和科研水平。

以国家战略需求为导向,以学科建设为“龙头”,学科、平台、团队发展内涵不断提升。五年来,学校不断整合优势学科、平台及团队力量,进一步凝练研究方向,精心打造研发团队和学科平台,新增低温共烧材料安徽省重点实验室、安徽省酿造工业微生物资源开发与应用工程研究中心、资源与环境生物技术安徽普通高校重点实验室、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安徽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淮南师范学院研究基地、安徽省社科普及基地等9个省级科研创新平台(人文社科研究基地)和2个淮南市“50•科技之星”创新团队。自2009年被确定为硕士研究生培养省级立项建设单位以来,学校一方面稳扎稳打,出台了一系列建设管理办法,不断提升学科、平台与团队建设内涵;另一方面,以硕士学位授予单位建设工作为重心,成立了淮南师范学院硕士学位授予单位和授权点申报工作领导小组和工作专班,对照申硕单位的“四个核心指标”和“十四个基础指标”,奋力推进申硕工作。学校依托省级、校级学科、科研创新平台和团队,一批学科方向一致、研究领域相通、研究兴趣相近的学术研究团队已然形成,服务地方经济社会文化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不断强化服务意识,把科研做在江淮大地上,标志性成果取得突破性进展。五年来,学校科技创新实力稳步提升,高层次科研成果收获颇丰,获批三类以上项目296项,其中国家级项目7项、教育部项目12项、中央党史研究专项1项、省社科规划项目26项、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5项、省科技计划项目9项、高校省级科研重点项目207项;出版专著、教材39部;发表论文2200余篇,其中高质量论文467篇。获安徽省科学技术奖7项、社会科学奖4项、安徽省社科联“三项课题”成果奖10项;各类行业协会奖150余项。

以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为己任,科技成果转化能力和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能力不断提升。学校通过完善科技成果转化收益分配机制,有效激发广大教师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五年来,授权各类专利648项,其中发明专利98项,学校积极推动成果转化工作,2017年学校进入全省发明专利百强名列。学校面向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求,持续推进自身学科链与地方产业链对接的广度与深度,不断加强市校、校校及校企合作力度,先后与淮南市委宣传部、国网陕西省电力公司电力科学研究院、安徽益益乳业有限公司、安徽山河药用辅料股份有限公司等160余家单位签订合作协议,横向项目总经费近5000万元,切实将政产学研用落到实处。


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发挥科研育人功效,大学生创新意识和科研能力不断增强。学校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始终围绕“三全育人”的核心内容,充分发挥科研优势和人才优势,不断提升科研育人成效,着力培养大学生创新意识和科研能力。出台了《淮南师范学院关于科研教学协同育人的实施意见》《淮南师范学院支持百名优秀学生课外科技实践创新活动基金项目管理办法》等管理规定,建立健全科研育人的制度体系,构建科研育人的良好机制,营造科研育人的良好氛围。五年来,举办“淮南师范学院大学生科技创意大赛”五届,参赛作品共计1685项,累计评出一、二、三等奖424名;“支持百名优秀学生课外科技实践创新活动基金”项目累计立项1193项;大学生发表学术论文、原创性作品等100余篇,授权专利100余项。

活跃学术气氛,营造开放、宽松的学术环境学校积极搭建各类高端学术交流会议平台,努力营造浓郁、开放的学术氛围,鼓励和支持师生参加国内外学术研讨会,了解学科发展前沿动态和成果、学习借鉴国内外先进的科研理念和科研方法,增强科研创新能力。五年来,学校共举办国际国内高层次学术会议30余场,国际国内知名专家报告会500余场。

过去五年里,学校深入贯彻落实国家和省教育发展规划纲要精神,紧抓学科科研体制改革和创新体系建设工作,不断完善顶层设计,充分发挥激励导向作用,学科与科研工作取得了长足发展。未来,学校将继续以国家战略需求为导向,进一步强化责任落实,切实强化学科建设与科学研究在学校发展中的战略支撑地位,锐意进取,砥砺前行,以优异成绩向党的二十大献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