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南师范学院国家社科基金(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项目申报经验分享交流会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2022-10-24浏览次数:987

来源:科研处 作者:王露 摄影:赵胜 审核:孙业国 上传:王露 发布:唐莹

为提升我校国家社会科学基金、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项目申报质量,10月21日下午,学校在舜耕青年讲堂召开国家社科基金(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项目申报经验分享交流会。淮南师范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程刚作专题报告,文科类二级学院与金融与数学学院院长、科研副院长、博士学位及副高级职称以上的教师、科研处全体人员参加了交流会,交流会由科研处处长孙业国主持。

交流会上,程刚首先对标安徽省地方性应用型高水平本科院校建设标准,结合硕士点建设情况,指出学校目前在科学研究方面存在的差距;其次,他结合自身成功申报国家社会科学基金(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项目的经验,从国家社科基金和教育部项目申报的数量及立项情况、申报选题、申请书填写等三个方面向与会人员介绍了基本情况。选题方面,他指出,一是要坚持正确的导向,体现国家的需要;二是要重视题目的理论价值和实际意义;三是要结合自己的背景,选题要与自身研究领域紧密相关;四是要对选题进行反复推敲,尽量体现重要性和紧迫性。同时,他以自身的申请书为范本,对申请书中各部分进行了解读分析,并对课题组成员组成结构、论证及综述部分进行了着重分析。他指出,申请书中课题组成员的职称结构、学历结构一定要有梯度,论证要重视研究思路和研究方法,格式要规范、美观,预期成果需契合实际,申请人应有一定的前期研究成果。最后,他鼓励广大教师要增加自信、积极申报,对项目申报保持“中标则可贺,不中标亦欣然”的心态!

孙业国总结指出,高层次项目立项率是学校学科建设的需要,同时也是地方性应用型高水平大学建设的需要。此次交流会,程刚院长通过分享自己的申请书,对每个细节进行了解读分析,非常具有指导性、针对性。希望大家认真领悟,进一步打磨申请书,邀请相关专家进行论证。同时,请各位教师注意按照学校预申报通知的时间节点完成申请书撰写。

此次交流会对我校国家社会科学基金、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项目申报具有重要的指导作用和促进意义,学校将进一步加强教师科研队伍的建设,不断提升教师科学研究能力和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