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南师范学院召开职务科技成果赋权改革试点暨深化科研项目经费“包干制”改革试点动员会

发布时间:2024-01-11浏览次数:1740

来源:科研处 作者:王露 摄影:王祎 审核:孙业国 上传:王露 发布:唐莹

1月10日,学校在知明湖学术报告厅召开职务科技成果赋权改革试点暨深化科研项目经费“包干制”改革试点动员会。淮南师范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程刚,党委委员、纪委书记、监察专员吴承林出席会议,各学院院长、科研副院长,高级职称教师、博士学位教师及科研处全体人员参加会议。会议由科研处处长孙业国主持。

孙业国向全体人员传达了《安徽省职务科技成果赋权改革试点实施方案》和《进一步深化安徽省财政厅科研项目经费“包干制”改革试点方案》的文件精神。

吴承林指出,两项改革对于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以及保障学校科研工作人员的成长进步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意义。他提出三点意见:一要高度重视,大力支持改革试点工作,在坚守底线的前提下,实行审慎包容监管要求。二要建立健全改革试点的相关制度。进一步细化科技成果赋权尽职免责规定,明确权责边界,加强信息公开,接受社会监督,确保改革红利真正有利于优化科研环境,为科研主体松绑减负,释放创新创造活力。三要依法依规依纪抓好落实。相关部门要精准把握好、用足政策红利,真正的把好事办好,把实事落实好。

程刚作总结讲话。他传达了省委常委、副省长张红文在全省职务科技成果赋权改革试点暨深化科研项目经费“包干制”改革试点动员会上的讲话精神:一要加快推广职务科技成果“赋权+转让+约定收益”改革模式,实现成果所有权充分赋权、成果收益权长期共享,健全成果转化创业辅导帮扶体系,加速成果落地转化。二要坚持充分信任、放管结合,构建“规矩在先、责任自负、科学抽查、违规必究”的科研经费管理模式,减少不必要的审批环节,进一步为科研主体松绑减负,释放创新创造活力。三要加强组织领导,强化协同配合,落实审慎包容监管要求,注重宣传引导、典型带动,确保两项改革加快落地见效。就我校下一步改革推进工作,他提出三点要求:一要学校相关职能部门协同配合,强化组织实施,完善制度建设,为两项改革试点项目的顺利实施保驾护航;二要加大宣传引导,树立典型带动,做到科研人员对两项改革试点工作知晓全覆盖。三要科研人员认真学习领会文件精神,主动提升科研综合能力。

此次会议旨在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的工作部署,学校将根据方案精神,切实抓好两项改革试点工作,以高质量改革创新促进学校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