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南师范学院召开硕士学位授予单位立项建设工作推进会

发布时间:2024-01-20浏览次数:1568

作者:李银银 摄影:王露 审核:孙业国 上传:王露 发布:唐莹

为加快推进硕士学位授予单位立项建设工作,精准聚焦目标任务,强化过程管理,1月19日上午,淮南师范学院在行政楼314会议室召开硕士学位授予单位立项建设工作推进会。校党委书记阮爱民,党委副书记、院长程刚,党委委员、副院长左小云,党委委员、纪委书记、监察专员吴承林,党委委员、副院长周晓宏出席会议,校硕士学位授予单位和授权点申报工作领导小组暨工作专班全体成员参加会议。会议由程刚主持。

会上,科研处处长孙业国解读了《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关于修订印发<博士硕士学位授权审核办法>的通知》(学位〔2024〕1号)和《新增博士硕士学位授权审核工作总体要求》的文件精神,详细汇报了新文件中关于硕士学位授予单位和授权点申请基本条件的变化,梳理了学校申硕工作中四个核心指标和十四个基础指标的建设现状,分析存在的问题并提出及下一步推进措施。发展规划处、人事处、财务处、教务处分别汇报了牵头完成的任务情况、存在的短板和应对策略;教育、材料与化工、电子信息授权点牵头学院负责人分别对标对表全面分析各学位点在专业特色、师资队伍、人才培养、培养环境与条件等方面存在的短板,并提出了下一步工作计划。

周晓宏在听取汇报后提出三点要求,一要把文件变成工作图,做好摸底、谋划、分工、落实;二要把口号变成行动,落实进度、及时调度;三要把成果变成优势,突出科研成果优势。

程刚强调,硕士学位授予单位立项建设工作是学校“十四五”发展规划的重点工作,各职能部门和二级学院要对新文件继续组织专题学习研讨,深刻领会并把握文件精神。他指出,一要加强学习,研究政策,认真谋划,对标对表查漏补缺;二要横向对比找差距、补短板、强质量。拿出迎难而上、攻坚克难的决心,严格对照各项指标,逐个啃下硬骨头,确保申硕成功;三要统筹协同,挂图作战。职能部门要进一步细化方案,尽快落实“139”工程,各部门、各学院要坚决贯彻落实各项工作,每月调度,及时沟通存在的问题,制定切实可行的解决,全力以赴投入到申硕攻坚战中,确保决战决胜。

阮爱民作总结讲话。他要求,一要树立机遇意识,统一思想,提高站位。申硕工作作为学校工作重中之重,面对困难要迎难而上;二要紧盯目标,聚焦内涵,增强核心力竞争力。上下形成共识,集中力量提升实力;三要补短板、强弱项、提质量。发扬自我革命精神,对照标准,全面查漏补缺;四要统筹规划,认真谋划,提高一盘棋思想。做好顶层设计,完善科研管理机制,为申硕提供有力支撑。五要加强领导,聚焦内涵式建设,专班推进。要有紧迫感、责任感、使命感,全校上下要不断增强主动性、自觉性、竞争性和创新性,全力以赴为打赢申硕攻坚战做出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