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扶贫顶岗支教“炎刘模式”

发布时间:2018-11-16浏览次数:1724

心系贫困地区基础教育,主动服务国家扶贫战略,

在艰苦环境中锻炼成长,践行立德树人大学宗旨。

为积极响应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精神,实施脱贫攻坚工程,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同时切实落实国务院办公厅《乡村教师支持计划(20152020年)》文件精神,深入推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解决农村学校师资结构性短缺的教学问题,推进城乡教育均衡、实现教育公平,服务地方教育。20156月起,学校积极配合省委教育工委安排,高度重视,精心谋划,主动承担寿县炎刘镇精准智力扶贫任务,创立淮南师范学院精准扶贫顶岗支教——“炎刘模式”。2015-2018春共派出6482名优秀大学生赴寿县炎刘学区并推广拓展到阜阳市颍泉区宁老庄镇、凤台县、毛集区等贫困乡村小学教学点精准扶贫顶岗实习支教。

20151222日下午,冬至时节,时任安徽省教育厅副厅长李和平、高教处处长储常连、副处长梁祥君、童兆胜,淮南师范学院党委书记陈年红、院长曹杰旺、副院长马建国,寿县县委书记从维德、教育局长夏承开等,赴寿县炎刘镇吴桥小学看望我校扶贫顶岗实习支教的学生。


2015年秋开始,每学期都有一群淮南师范学院师范生,奔赴炎刘精准扶贫顶岗支教,承担起各学科教学兼任班主任工作。顶岗支教大学生带来全新的教育理念和教学方式,弥补了教师队伍的结构性缺陷,受到学生、学校和学生家长的欢迎。



中国青年报6262版报道了我校扶贫支教“炎刘模式”。我校教育精准扶贫孕育的“炎刘模式”为:心系贫困地区基础教育,主动服务国家扶贫战略,在艰苦环境中锻炼成长,践行立德树人大学宗旨。淮南师范学院扶贫支教“炎刘模式”被广泛报道。


2017527日,安徽教育网教育要闻头条刊登了《邓向阳高度肯定淮南师范学院定点帮扶工作》的新闻。邓向阳近日对淮南师范学院定点帮扶工作作出批示,高度肯定了淮南师范学院帮扶工作做法和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