芍陂古水利工程和水文化研究

发布时间:2018-11-20浏览次数:2363

“芍陂”音“que bei”,在今安徽淮南寿县境内,今名安丰塘,是春秋时期孙叔敖主持修建的是一座灌排水利工程,距今约2600年左右。芍陂是中国古代四大水利工程之一,比都江堰还早300余年。2015年被国际灌排委员会确定为“世界灌溉工程遗产 ”。

2011年7月,时任水利部副部长李国英(现为安徽省委副书记,省长)视察安丰塘,作出重要指示:“加强芍陂古水利工程和水文化的研究。藉以让更多的时人和后人研究、认识安丰塘,发展古水利工程的历史文化传承,加强现代安丰塘的开发利用,泽被当世和后代”。

研究中心成立自2011年成立以来,面向晚清以来芍陂历史文化的整理与研究、江淮地区的水利兴废与社会变迁、皖北水文化与徽州水文化比较研究等研究领域,取得了较丰硕的成果,受到学术界的瞩目。发表研究论文20余篇,出版专著2部;获各类安徽省社科规划、国家古籍整理出版专项等省级重点以上项目5项。

2016122日,淮南师范学院与寿县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全国芍陂历史文化研讨会在寿县召开。来自农业部国际合作司、安徽省水利厅、安徽省农委、安徽省旅游局、国内高校等单位的代表59人参加了此次会议。大会围绕历史视野下的芍陂、文学艺术视野下的芍陂、旅游文化视野下的芍陂三个主题在宏观的历史观察、微观的细节考证方面展开了主题发言和交流发言。会上,举行了我校学者李松、陶立明所著《<芍陂纪事>校注暨芍陂史料汇编》一书的首发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