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化学

发布时间:2018-11-28浏览次数:572

物理化学

 

物理化学学科于2008年被遴选为安徽省重点学科,在学校大力支持下,本学科坚持把学科建设与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与创新等功能有机结合,以化学学科硕士学位立项建设单位授权学科为载体,依托物理化学安徽省重点学科实验室、绿色合成校级重点实验室等实验室平台,整合各方面资源,培养德才兼备的应用型人才,发挥本学科的协同效应,服务国家战略与地方经济发展。以国内同类学科先进水平为参照,以建成省内一流,国内同类院校先进为目标。经过多年建设,该重点学科在学术队伍、科学研究、人才培养、条建建设、学术交流等方面取得了很大的进展,形成了鲜明的学科特色。

本学科注重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并举,致力于电化学基础理论与应用技术研究,以电化学与材料学的交叉创新性研究为基础,跟踪国际前沿努力创新。目前已形成四个相对稳定、特色明显的学科研究方向:应用电化学、绿色合成、功能配合物和纳米材料、光电功能材料,目前在催化电极材料设计与制备、有机电合成、绿色催化合成、高级电氧化处理有机废水、电化学储能材料的结构设计及制备、光电催化、功能配合物的合成及其功能特性研究等方面开展了卓有成效的研究,并引起同行的关注。

物理化学省重点学科现有成员15人,学科队伍的学历结构、知识结构、职称结构、年龄结构、学缘结构合理。其中,教授5人,副教授4人,讲师6人;博士8人,其中,中国有机电化学和工业联合会常务理事1人,硕士生导师4人,安徽省教学名师3人,海外归国学者2人。物理化学省重点注重团队合作精神,重视人才的引进与培养,鼓励创新,注重交流,聚集了一批海外归国学者和国内知名高校、科研机构毕业的年轻博士,形成了一支充满活力的学术梯队。

近年来,实验室先后承担并很好地完成了多项国家级和省部级研究项目,充分发挥了在本科生及硕士生培养方面的作用。在中英文核心期刊上发表学术研究论文100多篇,其中SCI收录论文60余篇,授权中国发明专利15项,研究成果获省市级科学技术或科技进步奖3项,至今已联合培养研究生13名。

 物理化学学科现有实验室面积400多平方米,中试实验基地100多平方米。拥有大型、精密实验仪器设备共20余台/套,设备总值近800万元,与国内同类实验室相比,具有较好的实验条件,为本学科的科学研究、研究生培养提供了坚实的硬件环境和先进的制备、分析设施。

典型设备有:总有机碳分析仪(岛津TOC-L CPH)、紫外可见近红外分光光度计(岛津UV-3600plus)、电化学工作站(瑞士万通AUTOLAB302N、上海辰华760D)、可调单色光源(卓立汉光 TLS1509-X150)、智能型COD快速测定仪(5B-3C),全自动聚焦单模微波合成系统(美国CEM DiscoverSP)、研究级物理吸附仪(美国康塔Autosorb-IQ2-VP)、超临界萃取设备(中国南通HA221-50-01)、稳态/瞬态荧光光谱仪(爱丁堡FLS980)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