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

发布时间:2018-11-28浏览次数:967

一、简介

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是文学学科门类下外国语言文学一级学科下的二级学科,学科代码为050211。

外国语学院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学科的前身为英语语言文学校级C类(2009-2012)和B类重点学科(2013-216)。该学科2017年被列为校级重点建设学科,建设周期4年,以更好地顺应高等教育外国语言文学类专业、大学英语教学及中小学教育教学改革与发展和教师资格准入制度改革的新形势,进一步满足学院学科与专业发展及学院人才培养的新需求。

二、研究方向

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校级重点建设学科的研究方向及主要研究视角包括:

1、理论语言学研究:语音学、形态学、语法学和语用学研究;

2、应用语言学研究:国家标准体系下的外语教育研究语料库语言学研究外语教育信息化研究ESP教育研究;

3、翻译理论与实践研究:翻译本地化研究、地域文化与翻译研究、皖籍翻译家研究和翻译与教学研究;

4、语言文化与文学研究:语言文化对比研究、跨文化交际研究、语言学视角下的文学研究和英美文学与文化研究。

三、学术队伍

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校级重点建设学科现有专职人员25人,其中教授4人,副教授12人,讲师9人,博士4人(含1名博士在读),硕士17人;有学科建设指导教授1人,兼职教授8人,其他兼职人员11人。

四、科学研究

2017年以来,本学科申报国家社科一般项目2项、教育部规划基金项目1项、安徽省社科规划青年项目1项,外教社委托项目7项、安徽省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重点项目5项、安徽省高校人文社会科学重大项目1项和一般项目1项、校级项目18项,其中获批教育厅重点科研项目2项、省社科项目1项、高校人才项目1项、校级科研项目12项;获批产学研项目“外教社委托项目”1项;申报质量工程项目53项,立项27项。指导学生省级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19项,指导学生获奖15项。新增校级优质课程6门。发表二类论文2篇,其他三、四类论文14篇;参编教材著作2部;实用新型专利3项。

近三年省级以上教科研项目立项

主持人

项目名称

项目类别

年份

曹杰旺

五教融合立德树人 炎刘模式彰显特色

省教学成果特等奖

2017年

曹杰旺

评估视阈下地方应用型本科高校专业建设的实践研究

省教学研究重大项目

2017年

方秀才

信息化时代专门用途英语测试研究

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项目

2017年

李艳

十八世纪英国旅行小说空间叙事研究

省优秀青年人才基金项目

2017年

刘娟

威廉·福克纳小说的异质空间研究

省教育厅(外教社委托项目)

2017年

刘娟

英语类专业“基础英语”课程交互教学范式的构建及其应用研究

省教学研究一般项目

2017年

孙艳

朱光潜西方美学翻译思想研究

省教育厅人文社科重点项目

2017年

吴玥

语音意识的显性教学与大学生听力水平发展的相关性研究

省教育厅人文社科重点项目

2017年

方秀才

信息化时代外语教学有效性评估框架研究

省优秀青年人才基金项目

2016年

樊继群

生态翻译观下旅游口译中淮河文化的传播

省优秀青年人才基金项目

2016年

方秀才

信息化时代外语教学有效性评估研究

省教学研究一般项目

2016年

李艳

十八世纪英国小说“旅行母题”研究

省教育厅人文社科重点项目

2016年

张文凤

英语专业综合改革试点

省专业综合改革试点项目

2015年

张文凤

应用型本科院校转型发展形势下的大学英语综合改革——以淮南师范学院为例

省振兴计划重大教学研究项目

2015年

方秀才

大数据时代大学生英语学习行为和英语使用研究

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项目

2015年

张亲青

建构主义视角下大学英语学科竞赛实训模式研究

省教学研究一般项目

2015年

学院拓展与国际、国内知名大学的合作,引进国内外先进的教学资源,吸收借鉴国际通行的办学模式、课程设置、师资培训、教学质量管理等方面的经验,加快提高教学和研究水平。近三年邀请知名学者校内外专家进行学科建设指导或开设讲座近近40场次;选派学科团队成员参加国内外学术会议60余人次。

五、服务社会与人才培养

在社会服务方面,本学科积极参与继续教育学院承办的国培计划项目申报与实施工作、为淮南市中小学(尤其是淮南师范学院第一附属小学和淮南师范学院附属26中学)英语教师进行专业培训与指导、参加国家级和省级学科竞赛裁判工作、参与合肥市和淮南市教育局相关教学及课题研讨活动并开设讲座、组织学生赴寿县、阜阳、利辛、新疆等地进行扶贫顶岗支教工作。

在人才培养方面,本学科成员积极开展各项研究,努力将科研成果运用于教学实践,力图实现教学与科研的有效互动,形成学科对专业发展的有力支撑;积极组织学生申报各级各类科技创新项目,吸收优秀学生参与教师的项目申报和课题研究;定期聘请校内外专家和组织本学科成员为学生开设学术讲座。

教师结合教育背景和研究专长指导学生毕业论文,近三年论文选题与指导教师研究方向相关的比例达到80%;完成“中小学教师国培项目”和师院附中的教师培训专题30余个;教师指导学生成功申报国家和省级创新训练项目22项、校级 “支持百名优秀学生课外科技实践创新活动基金”项目29项;指导学生参加“外研社杯”全国大学生英语挑战赛,获奖10余项;参加学校“互联网+”赛事,获奖57项;参加省级、校级国际贸易大赛、商务英语实践技能大赛等赛事并获奖40余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