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教育训练

发布时间:2018-11-28浏览次数:464

一、简介

体育教育训练学学科2009年被遴选为首批校级重点学科进行立项建设,2012年被遴选为第二批校级B类重点学科建设,2016年被遴选为第三批校级重点建设学科进行建设。经过前期的建设,体育教育训练学学科在专业建设、基地建设、实验室建设、课程建设、学科竞赛等方面已在省内同类学科中领先,开展群众健身活动和特色项目成果显著,受到国家体育总局和省体育局的表彰。

二、研究方向

体育教育训练学重点学科在建设发展过程中,凝练出运动促进健康理论与实践研究和运动训练理论与实践研究两个研究方向。

1)运动训练理论与实践研究方向:本研究方向围绕提高运动员的机体能力、掌握科学的专项运动技术、发展良好的运动心理素质、发展和创新训练方法等方面内容展开研究。

    本学科方向的研究特色:实践性,应用性强。紧密结合运动训练实践的需求,从运动实践出发,解决运动训练中的技术关键和技术难点,服务于运动训练。

2)运动促进健康理论与实践研究方向:本研究方向应用现代科学理论和体育实践相结合的方法,以体育健身方法为突破口,从社会学、教育学、生理学、生物化学、营养学、心理学等视角,研究体育健身的科学机理、健身过程中体质的变化和指导健身实践的科学方法。

本学科方向的研究特色:实践性强,应用性强。紧密结合健身实践的需求,高质量的服务于大众健身,为不同地区、不同年龄、不同性别、不同体质的人提供科学、有效的健身手段与康复方法。本方向成果的应用对增强体质、消除亚健康、促进全民健身活动的开展、提高工作效率、延续人体生命和提高生活质量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三、学术队伍

目前,本学科拥有一支有稳定的研究方向、素质优良、结构合理、能力较强的学科队伍,团队有教授2人,副教授7人,讲师5人,助教4人,在读博士2人,硕士13人。目前本学科教师毕业于安徽师范大学、上海体育学院、南京体育学院、西安体育学院、华中师范大学等全国各大高校。队伍年龄、职称、学历、学缘结构合理,梯队层次分明,发展潜力巨大

四、科学研究

3年来,学科组成员积极开展科学研究,主持安徽省高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项目等省级以上科研项目6项;主持校级科研项目27项;邀请省内外知名学者作学术讲座11人次。5年学科组成员发表研究论文73篇,其中,被EI收录的一类论文共6篇。

五、服务社会与人才培养

(一)服务社会

本学科能利用学科技能和专业优势提供社会服务。承办2016、2017、2018年淮南市毽球比赛,承办淮南市2016、2017、2018年国家一级社会体育指导员培训活动。多次受淮南市教育局、体育局等政府部门、企事业单位、中心广场和大中小学的聘请,担任竞赛组织、裁判服务和健身指导活动。社会服务活动的开展,提高我校的社会满意度和学校声誉;同时,学生的竞赛组织能力、裁判工作能力和指导健身能力等专业能力也得到有效的提高。

(二)人才培养

1、本学科以散打、田径、武术、轮滑、啦啦操、毽球等运动项目为重点,全面提升各运动项目训练的科学化水平,积极组织各运动代表队参加各级各类比赛,以赛促训,3年,各项目运动队先后参加中国大学生中国式摔跤锦标赛、中国大学生武术散打锦标赛、安徽省大学生田径运动会、第十届全国舞龙舞狮锦标赛、国啦啦操联赛、安徽省大学生篮球联赛等国家级、省级各级各类比赛,获奖1000余项、326人次,学生运动员的运动技能和竞技水平在竞赛中得到进一步提高。

2、体育教育专业2015年被评为省级特色专业,目前体育学院拥有体育教育、社会体育、休闲体育三个普通本科专业,在省内同类本科高校体育院系中处于领先位置。

3、加强实践教学。实践教学对培养应用型人才有着关键的作用,实践教学是体育学科的特色,为了全面增强体育专业学生的专业综合素质,在学校安排的教学实习、毕业论文等实践教学内容基础上,体育教育训练学重点学科倡导和配合体育学院开展以竞赛组织、指导健身和裁判工作为内容的实践教学,适时同市体育局联合培训,组织多项裁判理论学习和国家一级社会体育指导员培训,同时,有计划、有目的、有步骤为学生安排不同类别、不同层次各项竞赛的组织和裁判专业实践活动,并安排有经验的实践指导教师跟随指导,让学生在参与中体验,在锻炼中成长。

在拓展实践教学内容的基础上,同时还加强实践教学基地建设、改革实践教学方法、加强实践教学师资队伍建设、加强实践教学的管理、重视实践教学信息的评价和反馈,多方面积极有效的措施确保了体育实践教学活动的实效性,学生的竞赛组织能力、裁判工作能力和指导健身能力等专业能力得到了切实有效地提高,为今后的顺利就业打下坚实的基础。

4、加强教学研究。优质的教学离不开高水平研究的支撑,体育教育训练学重点学科鼓励教师加强教学改革研究,积极研究和人才培养模式、教学方法变革相关的课题,并将优秀教学成果和教研成果积极应用于课程教学,提高教学质量,收到了满意的效果。2015年以来,获得省级质量工程项目3项。体育教育专业2015年被批准为省级特色专业,体育心理学2015年获批省级大规模在线开放课程(MOOC)示范项目,获省级教学成果奖2项,获批省级教研项目1项。

5、引导学生参加课外科技创新活动。本学科组织和指导学生积极申报淮南师范学院“支持百名优秀学生课外科技实践创新活动基金”项目,获批校级“支持百名优秀学生课外科技实践创新活动基金”项目20项。

6、利用校友资源助力学生成长成才。本学科方向协助体育学院举办校友联谊活动和校友返校交流研讨会,搭建了展示校友风采的舞台和校友与在校生交流的平台,并聘请优秀校友作为就业指导师和创业指导师,为在校生举办就业和创业讲座,指导在校生做好职业生涯规划,以优秀校友的成长经历和经验激励在校体育专业学生成长进步,并利用校友的优质资源拓宽体育专业学生的就业渠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