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科学重点实验室

发布时间:2018-11-28浏览次数:441

一、简介

淮南师范学院数据科学重点实验室获批于2016年,主要依托计算机学院、金融学院和电子工程学院等,是学校近年来重点建设和打造的学科平台之一。三年来,实验室致力于数据科学领域的理论研究与应用研究,积极开展产学研合作,并与淮南市政府共建了安徽省数据科学重点实验室(筹)、大数据学院等项目,获得市财政100万元的建设资助,现已建成淮南师范学院数据科学实验室,开设80余个数据实验,有效地支撑了团队学术应用研究和学生的教学实验要求。

二、研究方向

1)知识工程。领域的主要研究方向是利用功能磁共振(fMRI)脑电信号开展深度认知计算,主要研究内容是开展认知活动实验、图像采集、数据分析。

2)知识图谱与语义技术。领域的主要研究是语义Web、本体生成与构建、数据抽取与建模等。

3)物联网应用。面向农业物联网重大行业应用,重点突破多源信息融合、海量信息分布式管理、智能信息服务等关键技术,构建农业物联网公共服务平台;开展面向农业资源规划与管理、生产过程精准管理、农产品质量安全溯源等领域的共性服务;推动农产品质量追溯制度的建立和实施,按照从生产到销售的每一个环节可相互追查的原则,逐步建立农产品生产、加工、运输、储藏、销售等各个环节登记制度;以RFID核心技术为基础,将数据采集和跟踪贯穿到农产品生产流通整个流程中,通过96位EPC编码的标准结构储存农产品的相关信息,随着农产品的流通,嵌入信息可以同步更新,以便于被继续识别和查询;发挥政府主导作用,推动农产品电子商务发展,打造农产品现代物流体系。

三、学术队伍

1)知识工程方向带头人冯康教授,团队核心成员6人

2)知识图谱方向带头人陈磊教授,团队核心成员5人

3)物联网应用技术方向带头人邓明教授,团队核心成员6人

四、科学研究

1)在模式识别与人工智能、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学报、Journal of Software等一类期刊或学术会议上发表论文10余篇

2)指导学生学科竞赛获得奖励四十余人次

3)与驻淮企业共建项目3项

五、服务社会与人才培养

1)举办大数据培训,受益人员达500余人次

2)为淮南市相关单位举办学术讲座4次

3)承接或参与淮南市相关企业开发项目多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