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学教育研究所

发布时间:2018-11-28浏览次数:491

一. 简介:

校级科研机构“国学教育研究所”成立于20158月,以汉语言文学系专业课程为主,凝聚中国哲学、传统文化、教育学等专业的教师,以基础国学典籍研究﹑传统文化研究﹑地方历史文化研究为依托,旨在推动传统文化在高等院校的教育普及;面向社会各界,在淮南本地区和本校,开展传统文化主题活动和学术讲座,弘扬优秀传统文化。

二. 研究方向:

  传统文化课程在高等院校和各级学校开设方式和途径;传统国学经典研究;与地方相关部门、学校、社会团体联合开展传统文化研究和宣传。

三. 研究队伍:

研究所共有六位成员:方川、胡焕龙、廖军和、金生奎、田宏宇、孔德琴。其中教授一人,副教授四人,博士四人。孔德琴为研究所负责人。

四. 研究成果:

研究所成立三年来,推动在淮南师范学院教师教育类专业开设“中国传统文化”课程;获批教育部相关研究项目一项;省级教学科研项目三项;校级项目两项;发表论文十二篇。

五. 服务社会及人才培养

与淮南团市委“家教平台”联合,有两位成员在这一平台做学术讲座;与淮南市“国学研究会”合办学术讲座两场;成员在学校开展的读书月活动和其他相关活动中举办学术讲座四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