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电转换和储能材料的研发与产业化研究

发布时间:2018-11-28浏览次数:535

一、简介

根据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和学校地方应用型高水平大学建设需要,在学校的大力支持下,电子工程学院和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于2015年跨院系、跨学科组建校级科研创新团队(青年团队),资源整合、优势互补,共同从事光电转换与储能材料的研发与产业化,并于2016年晋升为市级科研创新团队。本团队现有实验室面积200余平方米,拥有大型、精密实验仪器设备10余台/套,设备总值200余万元,掌握了完备的材料合成、性能表征、LED封装、LED光色电测试、电化学分析等技术。

二、研究方向

太阳能光伏发电、蓄电池储电再加上节能LED光源构成了一个完整的节能环保绿色产业––光伏LED照明行业。瞄准此战略性新兴产业,团队注重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并举,形成协同发展、特色明显的研究分支白光LED用荧光粉以及Pb电极改性本团队致力于具有自主知识产权新型LED荧光粉的研发,推动高光效、低色温、高显色指数白光LED的进步,为突破国外的专利壁垒提供技术储备;本团队对Pb电极材料与工艺的研究,有助于铅碳电池与超级电池的发展,推动其在新能源储能和混合动力电动车领域的应用。

三、学术队伍

本团队现有成员8人,负责人赵旺博士其中,副教授3人,高级实验师1人,博士5,团队成员均不超过40岁,是一支朝气蓬勃、锐意进取的科研队伍,职称结构、学历结构、学缘结构合理。

四、科学研究

年来,本团队在白光LED用荧光粉的研制、催化电极材料设计与制备等领域开展了富有成效的研究,并引起同行的关注。先后承担并完成了多项国家基金委、省科技厅、省教育厅以及市科技局研究项目,在国内外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20余篇,授权国家发明专利10

五、服务社会与人才培养

本团队加强与淮南本地企业的协作,满足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和学校地方应用型高水平大学建设需要;以产学研合作企业的实际需求为导向,推动科研成果的产业化转化。 

在团队的运转过程中,学生自始至终扮演着不可或缺的角色。学生从大二开始即进入实验室、参与教师课题,形成了学生参与助研的运行机制;将最新科研成果与学生所学理论知识相印证、融合,引导学生操作精密仪器设备、进行精细科学实验;以团队平台为基础,积极组织学生参与各级各类学生创新项目,增强了学生创新精神和科研能力,为学生从事相关工作、考研深造奠定了良好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