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源型城市采煤沉陷区综合治理》 校级科研创新团队名称

发布时间:2018-11-28浏览次数:432

一、简介

本科研创新团队成立于2015年1月,创新团队依托于资源型城市发展研究中心。创新团队融入到淮南采煤沉陷区的经济社会发展,坚持“问题导向、服务导向和需求导向”,以资源型城市采煤沉陷区治理问题为导向,以服务资源型城市采煤沉陷区的居民为导向,以资源型城市社会经济转型需求为导向,紧密围绕应用型人才培养开展科学研究。创新团队坚持个性问题与普遍性问题相结合,选择采煤沉陷区的具体项目为样本,以个性问题为着力点,与资源型城市发展中的普遍问题相结合。

二、研究方向

创新团队主要研究方向为:采煤沉陷资源综合利用研究和采煤沉陷区综合治理体制机制研究。通过创新团队的建设,提高现有人员的学术素质和科研水平,使队伍的整体研究水平达到省内先进,采煤沉陷区综合治理的应用对策研究方面产生系列研究成果,并将把研究成果有效地运用到资源型城市的经济社会发展中去,为地方经济和协同单位创造显著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探索一条综合治理采煤沉陷区的科学之路,使得采煤沉陷区可持续发展能力不断提高,人、资源和环境关系和谐,政府、企业和居民的利益诉求达到良性统一,生态环境进一步改善和优化。

三、学术队伍

1、白林教授主持的“安徽省资源型城市转型发展智库”2015年获批安徽省教育厅第一批智库项目立项建设, 

2、团队成员朱扬宝主持的区域经济学”获批学校重点学科,资源型城市中小微企业研究所获校级立项建设

3、团队成员朱扬宝戴红军、刘兵和徐耸已经晋升副教授

四、科学研究

本团队的研究成果主要专注于以下两个方面:

1、采煤沉陷区治理方面。

白林在淮南采煤沉陷区地质环境综合治理与水资源安全保障对策研究中对淮南采煤沉陷区的环境污染进行了分析,在此基础上提出了综合治理措施;戴红军在Brownfield Redevelopment Evaluation Based on Fuzzy Real Options基于模糊实物期权的采煤沉陷区综合治理项目外部效益评价中提出了运用模糊实物期权方法,用于采煤沉陷区治理开发效益和外部经济效益的评价; 白林在参与式财政预算的理论与实践中,阐述了参与式财政预算在采煤沉陷区治理资金管理中的运用,促进了资金使用效率和效果的提高。

2、资源型城市转型发展方面

白林在淮南工业推进年若干问题思考安徽省资源型城市新型城镇化道路选择中,在分析淮南采煤沉陷区治理现状基础上,提出了淮南转型发展的对策;徐耸在资源型城市经济转型金融支持研究中,从金融支持的视角,对资源型城市经济转型提出了相应的政策建议。

五、服务社会与人才培养

1、白林教授负责完成《凤台县采煤沉陷区治理十三五规划》的制定工作,为凤台县采煤沉陷区治理工作提供了精准服务,推动了凤台县采煤沉陷区的治理工作,提交的资政报告被政府部门采纳;

2、团队成员、淮南沉治办张所负责协调淮南采煤沉陷区治理工作,完成了以下工作:(1)塌陷区改造任务;(2)塌陷区安置房屋确权工作;(3)场(厂)站补偿工作(4)在稳沉塌陷区实施了1个生态修复项目;(5)拓宽资金投入渠道,推进国家开发银行百亿元贷款项目落地;(6)协调推进招商引资,促进失地农民就业,实现塌陷区可持续发展;(7)七是维护塌陷区和谐稳定工作。

3、白林教授培养毕业硕士生4人,正培养硕士生3人。